真正開始接觸道尾秀介的作品,是從今年年初開始,

還虧自己平日自詡為推理小說迷,真是太遜啦!

 



那時候我還住在修齊,每天半夜都被隔壁鼻涕男吵得睡不著,

索性拿起從老媽那邊偷渡來的<骸之爪>度漫漫長夜,

那古樸陰森的氛圍、嚴謹精細的敘事口吻,乍看天衣無縫的犯罪手法,隱藏背後的曲折往事,

這!這不就是我最愛的金田一類型嘛!!!


我當晚讀的樂不思蜀,連隔壁陣陣傳來的擤鼻涕聲都聽不見。





後來又從文化中心借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更加堅定我對道尾秀介作品的信心,

終於,度過漫長的預約期,我終於等到<背之眼>的到來,

image.jpg 

圖像取自博客來網頁,點圖可進入博客來網頁。

 

作者:道尾秀介
原文作者:SYUSUKE MICHI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188
裝訂:平裝

 

本格推理新希望道尾秀介成名處女作!
榮獲第5屆恐怖懸疑小說大賞特別獎!


浮在背上的一雙黑色的眼──
那是靈魂誘發的,塗滿鮮血的怨念?

 

 

 

這封面讓我每晚看完書都不敢翻到正面放好

 

許多書評在比較<背之眼>與<骸之爪>時,不約而同地都給了<背之眼>較高的評價,

雖然道尾秀介的作品所描繪的核心意念"真實存在並非只是看者眼中所見到的存在",

在<背之眼>和<骸之爪>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但在<背之眼>中,道尾秀介更進一步地以天狗神隱傳說、怨靈尋仇、靈異照片和報應等情節來"證實",

他所相信的,有靈魂存在的世界觀。

 

 

在書中扮演重要性關鍵的浮世繪"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引起我濃厚的興趣,

在孤狗大神上拜了一番,終於得以見其真貌  http://zenpaku.huu.cc/toukaido/53.htm

歌川老闆房裡擺放的兩張浮世繪,日本橋與昭津:

 

 

 

配合書中對天狗傳說的歷史背景說明,再來看看這天狗面具還真令人不寒而慄。

 

本書中,我私心認為劇情另一主線-真備與其他在世者的追尋,也十分令人動容。

真備是哪兒有靈異事件哪兒去,鉅細靡遺地破解是為了找到真實;

手持搜靈物品的女子、揣著懷中孫子照片在河邊徘徊還不去的老人,

孜孜不倦地只是想要找到那一點痕跡,愛過的人還存在於這世上的證據,

即使是一絲微風吹拂像是心愛女子曾經留在臉龐的溫熱也好

那樣的執著何嘗不是由悲傷轉化成的堅強,

而再恐怖無解的傳說與妖魔,

在那些澄淨透明的人們心中,終究只是一種慰藉和信仰,

最令人防不勝防的,

還是那假借故事以殘暴的手段發洩悲傷,由悲劇性格轉化成的心魔,。

 

背之眼,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之眼 道尾秀介 推理
    全站熱搜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