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在政治系的日子即將邁向第七年,
大學畢業那一年,江老師給我們的臨別致詞猶言在耳,

原本以為,
當我研究所畢業時,還可以再次得到他的祝福和贈言,
沒有想到,反而是老師先匆匆地邁向意料之外的方向,


我還記得,那一場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研討會
大家都知道進去會發生什麼事,
但總是有人要踏進,
只是大家都沒想到那個人會是...,

怎麼說呢,
就如同您祝福我們未來光明健康美麗,
我也希望老師您保重身體,
老師加油!


-----------


2008.06.11 (三)  晚上九點  社法22                           研考會主委  江宜樺



實在是沒有什麼力氣再準備什麼演說了。我只跟各位講幾句告別的話。
就是,今年是蠻特殊的一年,就是前幾個禮拜前跟各位講的:
我教書的時候很少說,會遇到說中間會產生像今年一樣的變化。
我形容自己為人生之中的一個蠻大的意外,那因為這個意外跟各位變成是改在晚上上課。

各位可以從我的身體我的表情可以看的出來,
我最後這幾週其實是蠻累的,就是說有一點力不從心。
沒有辦法像白天那樣睡的飽飽的來跟各位講準備的很充足的東西。
我是撐著一口氣,把那個以前唸過的東西跟各位講過一遍。
那我只想跟各位講說感謝各位,各位願意做這樣的配合,然後也願意出席。
讓我可以把這個課上完。那我過了今年以後,明年後年可能暫時不會教西洋政治哲學。
也許學校會希望我教那種人口比較少的班,免的變動的時候影響很大,
我覺得這是合理的。所以各位就會變成我短暫離開學校的暫時的最後一班,
然後我們是很特殊的上了幾個禮拜的晚上。
我也覺得這個經驗,就像我寫在日記裡面很難忘記,很難忘記。

那各位知道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去從政,所謂的從政,
我也不預期說這會是一段很平坦的道路老實講。
幾個禮拜前就跟各位講說,做這種事情也許別人覺得值得道賀,
可是知道內情的人都會覺得十分值得悲憫,絕對是值得悲憫的。
那現在的生活比起以前,就幾個禮拜前的生活,那真的是天堂與地獄之別。
但我到目前為止倒是沒有什麼的改變,我想說:
我沒有什麼要特別鼓勵各位或是說說道別的話。

只是勸各位說各位是念政治系的人,大概在你活著的那一段時間裏面,
恐怕還有五十歲七十歲月裡面,你可能總是有一段時間要對公共事務,
付出比別人多一點的時間,OK?
不管它的形式是像我們現在去行政院或者有一天你要去,
選民代或是你會組織公民團體搞社會運動,或是領導學校裡面的社團,都沒有關係。
但是我覺得學政治的人跟沒有學政治的人最大的差別就是:
他會而且大概也應該將他平常所想所學的東西,在某個時間點或時段把他想辦法實踐。(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