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這封信,看到信中孩子們快樂的笑言,天真的童語,心裡覺得好滿足。
想跟蘇老師說,想跟孩子們說,謝謝你們。

我付出的只有一點點,能帶給你們的喜悅卻是如此巨大和溫暖。
是我該謝謝公益平台和這些孩子們,
讓我踏出分享的一小步,讓我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更加珍惜,

--------------------------

來自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service@thealliance.org.tw

Dear 朋友,您好

嚴先生希望能將這份書信分享與您,關於鶴岡國小蘇老師在第一線見證孩子們,因為一部二手小相機所產生的影響與改變。
同時,嚴先生及公益平台全體感謝您參與這個活動,為花東地區孩童開啟另一扇眼睛,讓孩子們重新發現原來自己所成長的土地是這麼美,
謝謝您們所付出的時間、心力讓孩童有個不一樣的童年。

附件檔案為花蓮瑞穗鶴岡國小蘇老師來信,
由基金會海蒂加上了照片說明,整理成此份<鶴岡國小蘇玉華老師分享相機案對孩子與部落的影響(主題-從照片聞到味道了) >
請參閱,謝謝

再次感謝您所捐贈的相機,與我們匯聚美好的力量,一起發揮積極正面的影響力,共同點亮內心的蠟燭,照亮這些孩童的未來!

以下為蘇老師信件全文和:

 

【花蓮縣鶴岡國小蘇玉華老師 分享相機案對孩子的影響與改變】 

~從照片聞到味道了~ 

從那芬芳的味道開始---

現在  當我在寫這篇文字時

我從小孩所拍的照片已聞到那花香了

當我知道公益平台要開始這項活動時

我不經意的問了小孩

假如你有一部相機時  你最想拍什麼呢? 

當時小孩告訴我  阿公  阿嬤的笑容  鶴岡橋下河裡的魚----

 

現在我可以體會為什麼當初小孩要拍阿公  阿嬤的笑容了 

在部落的這段時間  我看見辛苦的老人家為了養小孩

每天辛苦的工作 生活都很困難了 那能記得笑呢

小孩當時問我  那你呢 老師  你最想拍什麼呢

我說 我最想拍鶴岡那花香芬芳的味道 

 

每個小孩看著我  老師怎麼拍啊

其實  當時的我真的不知怎麼拍

但現在小朋友拍出來的花朵 

已散發出濃濃的花香味了 

 

陳御杰-綠草地裡的小白花 

 花蓮蘇老師1      

御杰說明: 

我努力的觀察 專注的對焦

我拍下這張令我感到欣慰的照片

原來我的周遭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

每天我看著看著這些不經意的花朵

現在透過相機把鶴岡襯托的這麼美麗

我終於領會到侯老師所說的對焦了

也謝謝小蝸牛叔叔的誇讚  

開啟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花蓮蘇老師2  

現在  因林錫銘老師和兩個卑南族小女孩的相遇

造就了這麼美好的美事  開啟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也就從公益平台開始  小孩也開始有了這部相機

 

他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竟然有人要送相機給他們

相機送來時  每個小孩都跑來摸一下

說著  真的是相機耶

 

我記得他們剛剛擁有這部相機時 

每個老師都很忙  每天要忙著處理相機

每天下課  是一群小孩等待要處理相機的大小事 

有時連拍一張同學的笑容或模樣

待下課鐘聲一響  都要趕快來跟老師分享

 

在教室  在辦公室  常常聽到的是 你拍得怎樣?

我來看啦!你不要看我的啦!你不要拍我啦!你很討厭!

老師­-----他拍我  又不給我看啦

老師他拍我啦   老師他都不拍我啦

從這部相機每天都有新鮮事不斷的發出

每天 每天---

下課時  學校的每個角落都有小孩在拍照

連打雷都想跑出去拍---

這遺傳了他們的蘇老師 

久旱逢甘霖  下雨了 

也不管上國語或造句---

就跑出去淋雨­---

 

以前他們下課總是拿著沒灌飽氣的球

開始玩起  我不知道的遊戲

燦爛的笑聲永遠讓我聽了就想笑

每個人進來教室時總是滿身大汗

衣服破的破   鞋子開花的開花

還有玩到沒鞋底的---

好像整個人掉入水溝一樣

 

記得相機剛來時  學校下課總是好安靜

每個角落都在拍照  老師都不太習慣

彼此相互問---耶!小朋友怎麼了 都在走氣質路線

全校30部相機  也讓全校30幾個人 全都入鏡了

每個人都想看看自己被拍得如何?

拍的人也想看看  自己是多麼的厲害!

連平常不太愛笑的校長  也都是小朋友的拍照目標

小朋友拍完校長後  總會互相說  校長會笑耶

校長不會很嚴肅啊

而我們老師總是非常的配合學生

遇到小朋友的鏡頭  擺出那平時不會擺的姿勢

小朋友看著相機裡的我們  總是不斷的笑

 

至於我  每天都成了他們拍照的對像

我上課  我吃飯  我刷牙----連我上課罵人的鏡頭都不放過­—

然後告訴我  老師妳看  你笑的時候和生氣的時候

妳要選那一張呢  當時我覺得當明星還真辛苦!

不過現在 經過一段時間 

他們又恢復了山谷中那質樸的性格

這回他們不同以往了  總算走在平衡路線了

現在他們可是經過一番專業攝影洗禮了

最重要的是多了又多的自信了­---

 

身邊另一個好朋友---一部相機

 花蓮蘇老師3  

其實

當初我更大的期許是拍下鶴岡小學的點點滴滴

因為學校人數過少

學校將面臨裁校或合併的問題

我希望透過相機拍下大家美好的回憶

 

現在

他們將這部相機發展到出人意外的境界

他們每個人手上一部相機

就像自己的一個好朋友

也透過相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當他們開始拍照時  通常都以我們老師為目標

再來是學校的同學  家人的相處  小狗 小貓 部落的點滴  慶典活動

附近的景物等等-----

從他們拍的每個場景也都會出現一些小故事

 

我記得 有一天  下部落的孩子很苦惱的告訴我

唉!好可惜  錯失了一個的鏡頭

蘇老師  鶴岡104歲的老阿嬤 昨天被上帝接走了

早知道我就趕快去拍她  記錄她的故事

若我拍下她  你從阿嬤的笑容

就會知道她為什麼會活到104

 

錯失了這個鏡頭

他們開始找尋部落的老人家

現在 年紀越老  是他們越想拍的鏡頭

鶴岡每個月一次的部落掃街 

又出現了另一群老阿公老阿嬤

這回他們沒錯過了  老人家邊掃部落邊唱著山歌

小朋友也拿著相機  開始拍照了

這回  他們不想再錯過了

 

故事另一樁 

老師  昨天阿公又喝醉酒了

我有拍他喝醉的樣子

他醒來時  看見自己的樣子

就說  我怎麼這樣了ㄋㄟ   他說下次他不要再喝酒了

小朋友回學校說 我阿嬤說  我跟你阿公講了幾十年  都沒有聽

怎麼 這部相機這麼有用啊

或許阿公有一天還是會酒醉

但我相信  酒醉後的阿公 因著小孩的純真 很快就會醒了

 

 

故事又一樁 

御杰第一天將相機帶回家時

在日記上寫下他拍下從小養他長大的阿嬤

我看了真感動

 

他寫著

從小到大我從沒仔細好好看過我的阿嬤

這是我第一次透過鏡頭

這麼仔細看阿嬤  我請阿嬤坐好

阿嬤非常的害羞的讓我拍她

我看著看著  拍著拍著  心裡就想

阿嬤妳是我真正的媽媽

我長大後要好好照顧妳 孝順妳-----

-------------------------------------------

回學校  當我唸出他日記時

他可是  眼淚直流----

我想  特別是阿嬤生了重病在加護病那段時間

對小小年紀的他  要擔起家裡的大小事真是不容易

現在這部相機跟著他

到田裡 到菜園 他正用相機記錄著

他和部落的生活他和家人 和阿嬤至深的情感

 

來自台東的快門

 花蓮蘇老師4  

二月開學沒多久 

在一個飄著小雨的上課日子

侯方達老師從台東那頭過來

我們準備了鶴岡紅茶 還有孩子的笑容

來招待他的熱心和攝影教學的熱情 

侯老師的分享讓學生自己知道 

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並也激勵出他們對相機的濃厚興趣

 

我看著他們乖乖的坐好

認真的聽  認真的看

看看侯老師PPT那專業的照片 

小朋友 總會發出一聲 

哇!好強喔  哇!好厲害喔

頓時  侯老師解救我們老師每天都要說的話

哇!你拍得好棒!  你好厲害喔!

 

現在是他們開始  向攝影達人的路邁進了

光圈  快門  畫素 這些專有名詞

讓孩子覺得  自己不再一樣了

 

我們總是以下小雨來迎接貴賓

三月侯方達老師和公益平台的海蒂來的那天

山谷中的小學仍然下著細雨

但海蒂姊姊引用林錫銘老師的經典名言

沒有不能拍的天氣  只有不想拍的心情

為淡淡的三月天課程  開了好情緒

連我都被這話所感染

 

這回

我們可都不能再看天氣了

我們全都帶著好心情了

而小朋友的拍照能力再一次被提升了

他們把侯老師上課內容   一一的聽進去了

 

當我們一群人沿著學校後山縱管處的小徑

慢慢的走  慢慢的拍  細細觀察

同樣的景物  經過一番學習 小孩卻拍出令人開心的好作品

我心裡一直很感動

我看見他們再度用不同層次的態度

來面對他們所居住的部落了

 

 

◆胡佳惠-開心的花

花蓮蘇老師5  

  

佳惠說明:

侯老師,

看到我拍的開心花,

請按讚!!

這朵開心花送給您,

謝謝你來教我們。

 

佈滿青苔的小徑

花蓮蘇老師6  

這一直是我來鶴岡很喜歡走的一條小路 

有空我總是上來走走

除了花香  當然那辛苦的農夫  彎著腰 

頭也沒抬認真的播種  在田裡工作  是最令我尊敬的了

我常邀小孩來走走

這回我們攝影課戶外教學也來到這小徑

平常這些就在身旁  很自然的人事物

現在對孩子而言  都具有了相當意義

 

一部二手相機  拍出了好味道  拍出了情感 

連結了自己和部落更深的情感

連平時安安靜靜的木頭  都可以說話了

莫名的成就  悄悄的從心發出 

從算數學那個不知所措的臉

到拿著相機  一副相當滿足的成就感

我們都了解  他們正在往前走

他們從一張照片討論家鄉的未來

或許有些話題嚴肅了些

但我很欣慰 透過這部舊相機  也因為這一扇窗 

讓身邊的人事物都發展出極深的價值

余惠慈-辛苦的阿嬤

 花蓮蘇老師7  

當我看見惠慈

<開啟孩子的另一扇眼睛>FB專頁

有一張阿嬤在田裡認真工作的照片

她有感而發的  標下了一個主題

辛苦的阿嬤
辛苦的阿嬤,每天都要照顧這些農作物,為了生活,平常我看著看著總覺得很自然,但這次用相機當快門按下的那一刻,我心裡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為了生活不管年紀多大了還是要辛苦的工作,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孝順長輩。

 

 

胡佳惠-木頭

花蓮蘇老師8  

佳惠習慣回家後燒木柴 燒開水 煮飯

但這回我們一起走過青苔小徑

這是她每天要走的路

木材 也是她們生活的必需品

這次她透過侯老師對倉房裡的木材

美妙又有意境的解說

卻發展出另一翻的情感

她很自然的寫著 
木頭
這是我們每天需要的木柴   
我們每天都要用到它
它可以幫我們在冬天時取暖
煮好吃東西、燒開水...
但我想  經過這回的拍攝
她下次再用木頭來生火或取暖時
定是有不一樣的態度和心境

余伯昌-山谷中的野百合

花蓮蘇老師9  

柏昌

山谷的野百合

當天當他拍下這張照片時

我特地去看看那朵野百合

在下著小雨的天氣 

可沒有很耀眼

但柏昌

卻把野百合拍得好有生命力

連水滴都拍出了那樣的如詩如畫

也拍出了他一直想過的生活

在照片的主題說明

山谷裡的野百合

我不知道這朵野百合花有沒有人照顧
他開的好漂亮!
我想
我應該跟她一樣任何時候都過得很精彩
然後又很健康
野百合謝謝你
我想
柏昌他想透過文字來表達他心裡的心聲
 
宗嘉俊-神秘水珠
花蓮蘇老師10   
至於嘉俊
拍出那經典的神秘水珠
也常拍出會動的景物
常常感受到粉撲花或小百蝶在跟他説話
 
我想他未來很適合在植物園或動物園工作
他一定是這些花花草草
蟲鳴鳥叫的好朋友
 
 花蓮蘇老師11  
通往攝影之路  (侯方達 文字/攝影)
帶鶴岡國小小朋友外拍時經過的小徑,正是柚子開花時,空氣隱約散佈著柚香
三月過後花更香了

的確 我以親臨這花香了 

擋不住的好心情  柚花香更香了

現在小朋友拿著相機 拍照時那專注的眼神  有如高手

現在我說

­----你好厲害喔

----你拍得好棒喔

可不能滿足他們了

他們現在的水準可是有專業術語

 

老師 你要調ISO才會清楚啦

老師  這個位置要順光拍 才好看

人像背景要簡單啦-----

取景要---------

感光度  畫素要調高  要調低

光圈對照的-----

 

現在凡是

天上飛的 地上爬的  樹上種的 葉子上的  山裡飄的霧­-----

老鷹 大冠鷲  昆蟲 果實  織滿蜘蛛網的蜘蛛  小蝸牛

空中的雲   草地上的水珠  都變了像鑽石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

莫過於當初我們一直討論的鶴岡花香

現在  拍著拍著  看著小孩拍出的照片  真的聞那芬芳的味道了

 

這些日子看他們如此用心

一部相機拉近了彼此間的生活距離

透過這段有相機的日子

好像也開發了他們的心思

透過鏡頭  他們將對這片他們所成長的土地與辛勤工作的老農夫鼓掌

無論環境如何  他們都將以敬畏的心來對待生活與生命

 

嘿!親愛的朋友  想必你們已聞到那柚花香了

那芬芳的味道已濃濃的飄在梧繞(鶴岡舊名)部落

也飄到你們的心裡了  

 

謝謝你們給孩子一個機會 

透過不同方式來愛我們  對我們付出

並給出了至真至善的行動

讓孩子也慢慢展開了不一樣的道路 

 

日後 

我們將繼續用這部相機寫日記  寫歷史

雖然我們彼此都未曾見過面

但因你們傳來的愛  關心我們 !

我們已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和感激

 

鶴岡小孩  還有其他部落 角角落的孩子

帶著滿足的微笑  謝謝你們!

 

 

2012/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