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Higgins Clark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
http://authors.simonandschuster.com/Mary-Higgins-Clark/6230

 

閱讀美國推理懸疑小說,要略過這一位懸疑小說之后的作品,應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由於老媽非常愛看這位女士的作品,到了如數家珍的地步,

所以在我詢問她可以從哪些先入手時,

老媽隨口就推薦了<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On the Street Where You Live>、

<不要再來找我/Where are you now?>、<誰說後會無期/We'll meet again>、

<消失中的女人/You belong to me>、<說再見以前/Before i say goodbye>,

以及我最近借到的這一部<睡吧,我的美人/While My Pretty One Sleeps>。

 睡吧,我的美人

 圖像取自博客來網頁,點圖可進入博客來網頁。

 

作者:瑪莉.海金斯.克拉克
原文作者:Mary Higgins Clark
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2270
裝訂:平裝

 

 

其實在文化局的開架室,Higgins的作品經常展現芳蹤,


說熱門,好像也沒有特別搶手;說冷門,但想看的時候又不一定找的到。

 

這本被老媽戲稱<睡美人>的作品,有著Higgins作品一貫的風格,

個性鮮明的女主角、

開場白必有詳細生動的犯罪過程描寫、

抽絲剝繭出場眾人之間隱而不顯的揪葛、

偶有精明的或溫柔體貼的或可共患難的男配角,男配角有可能是查案警探、可能是事件關係人之一、

或是女主角某時期的舊情人、朋友;當然也有可能是幕後真兇、

 

Higgins的小說必定會有一位性格堅毅、勇敢不服輸、勇於冒險和克服困境的女主角,

在<睡吧.我的美人>之中,女主角就是一位走在時尚尖端的時裝搭配師,相當符合時下獨立自主女性的形象。

這也許和Higgins本身的生活歷程有著關聯,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最高榮譽--愛倫坡獎,

甚至還在2001年開始新增克拉克獎(Mary Higgins Clark Award),鼓勵以堅毅女性為主角的推理小說。

這真的還蠻酷的!

 

 

我讀過的推理小說不算多,但Higgins的作品絕對是屬於"好好讀"的那一種,

這本<睡吧,我的美人>跟Higgins其他的作品相比,故事更是...恩...平凡到不行,

不過越平凡的故事反而越能展現作者的"說故事"技巧,

Higgins不慍不火地描繪每一條劇情支線的發展和走向,並條理分明地"同步更新",

吸引讀者一步步接著看下去。

沒有華麗的辭藻或複雜高明的犯罪手法,

只有隱藏在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讓讀者跟著主角一起追兇,

兇手會是欠債累累充滿怨懟的前夫、覬覦龐大遺產又閃爍其詞的姪兒,還是另有其人?

 

當書中辦案的警察們團團轉的同時,

我已赫然發現,殺死"美人"的真兇其實很好猜,因為作者從頭到尾都在"暗示"誰是兇手,

當然這樣一來推理的過程不再是種樂趣,

而是理所當然的過程,

 

尚未猜出兇手的讀者也無須擔心,因為Higgins總會在"適時之處",往往是故事中後段,

突然揭露出一條驚人的線索,或是一件某人極力隱藏的秘密,

然後劇情急轉直下,啪、啪啪、啪啪啪地以比起前面章節快上好幾倍的節奏來完結故事,

並且不讓讀者覺得虎頭蛇尾。

這也是我覺得Higgins的作品"好好讀"的主要原因。

 

而Higgins總會創下如此驚人的銷售率,

我猜那也許是因為她的作品還帶了些浪漫派的色彩吧,

看到書中女主角成功緝凶保住自己性命外,

又覓到一位勇敢正義的如意郎君,

如此羅曼蒂克的結局,

也讓我在闔上書本後覺得心滿意足,可以好好當個睡美人 (不用像每次看完島田老師的作品就失眠),good!

 

睡美人,推薦指數★★★

(睡前讀物指數★★★★☆)

arrow
arrow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