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接到一通電話。
是一個住在三重的阿杯打來的,阿杯說,小姐,我不知道這些話要跟 誰講,也不知道跟你講有沒有用,我可以跟妳講嗎?
我說,後阿,阿杯你賣共啥。
阿杯說,小姐,我在菜市場賣菜,賣了四十年了。我和太太過去賣菜賺的錢,雖然不是很多,可是夠養大兩個小孩,夠孝順爸爸媽媽。


可是現在,我每天賣出去的菜越來越少,小姐妳知道嗎?有多少阿公阿嬤以前都會牽著孫子來跟我買菜,說要加菜給孫子吃,現在來到我的攤前,口袋掏一掏又牽著孫子走開。我很難受阿,以前就算日子是清苦,大家也都是這樣熬過來了,為甚麼現在那麼多人客跟我訴苦,說他們快活不下去了?


小姐妳知道嗎?妳身邊有作工的親戚朋友嗎?很多都是上工一整天,領到的錢有一半要被抽成,一天買一個五十元便當抵兩餐吃。生病?生病了怎麼敢看醫生,醫生館那麼貴,去看一次醫生少吃多少餐?住院怎麼賺錢?沒吃飯怎麼有體力工作賺錢?小老百姓不是天天都坐在辦公室裡就有錢賺的,那是像妳這麼好命的人才有的。


小姐,我看總統去非洲捐錢,去建設。我知道這樣說不好,可是那是老百姓的血汗錢阿,可不可以把我們賺的錢還給我們,讓我們過好一點的日子。

小姐,我跟你講這些會有用嗎?你有辦法幫我反映給那些大官聽嗎?昨天我擺攤的時候,有一個媽媽,牽著一個小朋友經過,小朋友吵著想吃路邊的叭餔,一個叭餔二十元三十元,妳知道那個年輕媽媽怎麼說嗎?媽媽把小朋友牽到旁邊說,媽媽身上的錢只能夠我們家吃三餐吃飽,沒有多的錢可以吃這個,你要原諒媽媽。小姐,我在旁邊偷偷聽,眼淚都要掉出來了。電視上那些大官坐名車,穿好的吃好的,小老百姓這麼苦,他們怎麼會知道?


小姐,我好後悔投給馬英九,當初看這個人清廉擱古意,所以我投給他,沒有投給一直以來支持的民進黨。但是我真正後悔,我才不管他褲子穿破補了幾次,買不起褲子我來買給他好不好,拜託他讓人民好過一點,拜託他聽聽人民的聲音,拜託好不好。


阿杯講了很多很久,我一直靜靜的聽,沒有打斷。
我知道他心裡苦,可是我沒有辦法為他做甚麼,只能靜靜地聽他說。在掛電話前,阿杯一直向我道歉,他說他知道不是我的錯,但是他只能對我訴苦。如果那些大官能體諒老百姓該有多好,這是阿杯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是阿,如果苦民所苦這句話能說到做到,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