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毛病困擾了我很久很久,大概超過一年了。
沒進食時一切正常,
只要吃了東西 (不管甚麼東西),就開始胃酸上湧,
肚子燥熱,食道有熱流上竄的感覺,
喉嚨總是卡著東西想咳嗽,

消化時間大概是正常時間的1.5倍,也就是中餐吃了,到晚餐時間卻還在不舒服,
晚餐如果不吃,再晚一些又會肚子餓胃痛,
但若吃了東西,就要再重複一遍上述的胃酸竄流過程,
搞得我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心情極差無比。


去年年底在敏盛給張醫師看,服了兩個月的胃藥,
也因為謹記醫生醫囑,不吃辣不吃酸不吃到飽,
胃酸逆流的情況改善許多,
當我第三個月想再回診,
結果張醫師卻告知因為生涯規劃,將改變跑道到中壢的地區醫院。


這真是有夠晴天霹靂!!!!!

我們家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這麼專業又幽默風趣、視病如親又肯在病人上花時間的好醫生,
老爸的肝病也多虧他細細拿捏,從指數超高漸漸降低進而恢復正常,
我也很慶幸自己的胃病能夠遇到這麼好的醫生治療,


結果沒有張醫生看,
我就拖拖拖,拖到上個月真的極度不舒服了, 
才明查暗訪,上網搜尋,到處問人,
掛了長庚的肝膽腸胃科朱醫生,還要一個月後的診才掛得到號,

 

終於,在星期五的時候看到朱醫生,
跟我想像中...差好多阿。
(好吧我原本幻想他是個像張醫生一樣,中年,講話快速很愛問一大堆症狀來診斷的醫生)


但顯然不是。
朱醫生看起來年紀有點大了耶!
說話溫和,也不會主動問太多問題,
主要是我在講 (?),他在打字,
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敲定了要照胃鏡再來看報告。


然後有觸診,不過因為我當天根本沒吃東西就去看醫生了,
也沒特別有哪些地方壓了會痛,
所以醫生說情況應該還好!

(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胃炎的觸診主要是腹部觸診胃潰瘍其壓痛點偏左,
 觸診十二指腸潰瘍其壓痛點則偏右,還要配合內視鏡檢查做確診。)

參考網址  http://www.tcm.tw/articleview.php?id=1041

 

星期一 (就是明天了!!) 早上要照胃鏡,不過要10/5才能看報告,
雖然這麼說不太好,
但相較之下,胃可能有甚麼樣的毛病這件事情,跟照胃鏡所帶來給我的害怕和緊張實在差太多了啦!!!!

希望照胃鏡能夠一切順利,醫生可以溫柔一些,嗚嗚~ 

 

參考資料: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症作怪!
2006-11康健雜誌96期
作者:梁嫣純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6358

節錄:

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應該先從生活習慣的改變做起,如果無法緩解,就要看醫生。

改變生活飲食型態


這是最基本且有效的方法,症狀輕微者,可因此而改善不必吃藥。

1.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菸、酒等。另外,王嘉齊醫師還提醒患者,平時多留意吃了哪種食物會更不舒服,例如有些人吃了麵包、可樂、或果汁,會感覺酸得更厲害,就要避免。

2.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王嘉齊進一步說明,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3~4小時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的壓力會更大。」
 

3.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王嘉齊提醒,夜晚型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4.夜晚型的患者,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5.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陳益程醫師表示這樣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得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

6.減肥。美國西北大學胃腸科教授彼得.卡利拉斯(PeterJKahrilas,)在《北美臨床胃腸內視鏡》中指出,肥胖不僅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之一,也是腐蝕性食道炎及食道腺癌的危險因子。

7.促進唾液的分泌,可以中和逆流上來的胃酸濃度。彼得.卡利拉斯建議嚼口香糖、或口服甘味藥片(例如喉糖),也有助於改善輕微的心口灼熱症狀。

 

arrow
arrow

    肚臍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